项目考察

首页 活动交流 项目考察 文章详情
【CNESA产业调研】储能联盟中国行之广东站——走进理士国际
在 2019-08-05 发布
活动时间:
 2019-07-30


铅酸是个很大的存量市场,在面对锂离子电池逐步倾吞储能市场的威胁下,传统铅酸电池企业该如何华丽转型?
CNESA调研团


为深入了解中国储能产业一线市场的发展现状,积极践行储能联盟推动储能系统市场化应用的工作目标,更好地推动产业政策的制定,服务于联盟会员企业的需求,7月-9月期间,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将组织遍布华东、华中、西北、华南等地区的产业调研活动。

 

7月29日-8月2日,在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副秘书长李臻的带队下,来自中国电科院、联盟成员单位组成的调研团队赶赴电力体制改革的前沿阵地—广东,开启了广东省的产业调研之旅。这是继安徽省产业调研之后,储能联盟中国行调研活动的第二站。


7月30日下午,储能联盟调研团一行拜访了理士国际技术有限公司,理士国际采购部总经理任永红、全球技术销售副总经理王勇、中国市场总经理姜泓、中国网络能源业务副总经理陈小青、外贸部副总经理刘晗妮接待了调研团一行,双方就企业转型升级、技术储备、梯次利用、行业标准、联盟服务等方面展开了务实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1.jpg

铅酸是个很大的存量市场,在面对锂离子电池强势占领储能市场的威胁下,传统铅酸电池企业该如何华丽转型?交流中,理士国际总经理任永红表示,作为传统铅酸电池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理士国际也在积极寻求企业转型。首先在主营业务—铅酸电池这块,做了大量的技术迭代与升级,最近推出了一款高性能产品——纯铅电池 、纯铅碳电池,在国内外如澳大利亚数据中心、新加坡地铁、深圳地铁、鸟巢、水立方、银行等各大数据中心等项目案例中的应用,得到了客户伙伴的高度认可;其次,近两年理士也开始积极布局锂电,做好传统铅蓄电池升级换代的技术储备;2010年成立了安徽理士电源技术有限公司,在淮北建立了电池工业园,计划建设4GWh通信用磷酸铁锂电池产线;在新技术方面,与海外实验室等机构展开合作,紧密追踪铝空气电池、锌空气电池等新兴电池技术的前沿动态。

2.jpg

理士国际总经理任永红介绍了目前理士在国际、国内标准工作制定方面所扮演的角色。理士国际是国内多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员,也参与了铅酸蓄电池相关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在国际标准方面,理士国际主持编写了启停铅酸蓄电池的国际标准编制工作。未来理士将深度参与储能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引领行业的有序发展。

针对联盟目前正在开展的各项重点工作,理士国际表示将全面参与支持联盟组织筹建的相关市场活动,与储能上下游企业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助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  会员企业简介  

作为一家致力于研制、开发、制造和销售全系列蓄电池的国际化新型高科技企业,理士国际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理士国际”)多年来始终将科技创新放在首位,并在国内外市场取得骄人的业绩。
 
深耕客户需求  不断优化创新

理士国际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以新能源电池的开发、制造、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国际化新型高科技企业,于2010年在香港上市。基于产品应用市场,理士国际完善建立了6大类的电池研究院,超过500人的研发团队,主导和参与起草、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40余项;获国家授权专利1000余项。同时已拥有2个CNAS实验室,2个博士后工作站,并通过与上海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知名院校合作,真正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此外,理士国际建立了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产品采用热流道结构设计,参照模拟现实的方式进行研究前沿科技的性能设计和验证。

面对日益细分的专业市场,理士国际深耕客户需求,不断基于现有的技术和工艺平台,结合前沿技术的预研成果,陆续向市场投放了高规格的铅炭技术应用系列产品和汽车启停系列电池产品,以满足日益旺盛的储能市场和车用市场。

关注能源行业 采取相应策略

新能源和储能行业如今已成为电池厂商未来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理士国际为此也研发和生产了相应的产品。

储能行业涉及面广,如果按照狭义的概念,则主要是指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大规模电站级电化学储能、户用或便携式储能。电站级储能一般主要有两种电池的应用,即锂离子电池和铅炭电池。目前理士国际在国内交付的项目,主要是以铅炭电池为主;国际市场则目前更侧重于锂离子电池的方案,基于此,理士国际也在加大锂离子电池的投入和建设。

在技术与产品的研、制造和服务上理士国际具有独特的亮点和思路。品种齐全是理士国际的经营理念之一,这跟发展历程有关,也契合公司的经营模式,因此只要涉及到蓄电池领域的用户都能看到理士国际的产品。当然,不同领域对蓄电池的要求会有差异,但这种差异往往能影响到应用结果,因此必须要有针对性的产品,比如在数据中心供电系统中,对蓄电池强调的高功率短时间备电,不同于通信电源常见的小电流长时间备电。

正是基于以上认识,并结合项目和公司自身的资源配置,理士国际不仅仅在产品定型上采用了不同的设计策略,在制造和交付上也做了相应的调整,以适应市场不同客户的不同要求。比如在制造工艺的完善和改造上,理士国际相继投入国外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大幅度提高了产品一致性、稳定性和高效率。

融合新兴技术  完善智能制造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智能化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作为蓄电池行业的领军企业,理士国际将这些新技术融入到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中。

从工厂来看,近几年来,理士国际不断在工厂的硬件和软件建设上加大投入,在硬件方面,逐步实施并推广的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显著促进了产品制造的品质和效率,软件方面则根据理士国际在全球工厂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自有特色的IT信息化的建设,从而在工作流程上逐渐强化企业的工作效率和能力建设。目前理士计划通过四个阶段的实施,不断完善智能化制造 第一个阶段是基础阶段,将清洁生产、ERP基础应用工作做好;第二个阶段是自动化阶段,实现大部分生产设备自动化改造;第三个阶段是数字化,充分应用软件及硬件数据接口,实现生产数据数字化提取;第四个阶段是智能化。理士国际目前已完成第二个阶段,正在着手数字化制造建设,预计2021年开始过渡到智能化制造。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