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考察

首页 活动交流 项目考察 文章详情
项目考察预告 | 第十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ESIE2021)
在 2021-03-25 发布
活动时间:
 2021-04-16


4月16日下午,“储能国际储能峰会暨展览会2021”组委会将组织与会各方实地走访考察北京周边的储能项目。目前,组委会根据项目的典型性、创新性与商业价值等维度挑选出2个用户侧的储能项目,后续我们还将更新储能项目。

 

欢迎广大储能和清洁能源的仁人志士加入我们的项目考察之旅,预报从速,报完即止!


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项目考察。
1.png


考察时间:4月16日下午

项目一:京能集团乐多港智慧园区配套锂电池储能电站

项目二:宝之谷园区用户侧储能综合示范项目


项目简介


项目一:京能集团乐多港智慧园区配套锂电池储能电站

项目大小:2MW/8MWh
项目地点:北京市昌平区城南街道邓庄村西29号
业    主:北京京能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京能集团作为北京市政府电力能源的投资建设主体,在传统能源化工、火力发电、清洁能源、热力板块业务基础上,紧抓北京市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机遇,立足集团实际,把 “三能两热一网”特别是储能、能源互联网作为战略新兴板块的重点开发业务,定位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首都综合能源服务集团。为推动京能集团新兴智慧能源业务的发展,拟决定利用乐多港假日广场进行智慧能源示范园区建设,先期推进锂电池储能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

 

2.png

3.png

 

储能电站系统的设计容量为2MW/8MWh,以500kW/2MWh1个储能单元,每个500kW/2MWh储能单元由1PCS带隔离变装置和1500kW/2MWh的储能子系统组成,共4个储能单元。项目总投资1861万元。


项目布置在乐多港万达广场B商业区外地面,土建设施包括站区总平、集装箱基础、电缆通道、B区配电室改造,项目总占地约350平方米。乐多港万达广场用电峰谷特征明显,本项目充分利用北京市峰谷电价政策,给企业负载设备供电,实现电力削峰填谷;这不但可以降低电网的峰值负荷,有利于电网的安全运行,实现企业的节能减排,还能通过峰谷电价套利,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大幅降低生产成本。

 

创新点1:电池采用分舱布置方案,每舱电池容量200kWh,舱室之间填充耐火2小时材料,电池舱采用外开门设计,实现舱室间物理隔离,可保证在某一舱内出现火情,不会蔓延到其它舱室,当电池发生热失控后,将火灾影响降低至最低范围。


创新点2:国内首次采用单个电池舱浸没式水冷却系统,从根本上杜绝电池二次复燃问题。通过BMS系统与消防控制系统通讯互联,当BMS系统检测到电池温度高于正常运行阈值后,消防控制系统通过BMS系统逻辑判断准确定位电芯、模组及电池舱体热失控准确位置,在电池内部温升进入锂电池SEI膜钝化层分解前到热失控的几分钟时间内,“浸没式”水冷却系统向故障电池舱内注水冷却,保证电池内部出现故障时,达到电池不起明火的效果。


创新点3:电池舱内配备常规“探火管式”气体消防系统作为备用,当浸没式水冷系统勿动时,气体消防系统启动,打破了储能系统固有的气体消防先动作的设计理念,集装箱内配置可燃气体监测、烟温感传感器,可联锁启动停机及水冷却系统,电气设备配置灭火效果更好的气溶胶,整个储能系统配套多种消防系统方案,多方面保障储能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项目二:宝之谷园区用户侧储能综合示范项目

 

项目地点: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镇宝之谷国际会议中心

参 与 方:中电智慧综合能源有限公司、浙江安力能源有限公司

 

4.png


宝之谷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是由中电智慧综合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以“零碳、经济、智慧”为总体目标的示范项目,应用多种智慧能源最高端技术,统筹电热冷和生活热水综合供能的终端能源互联网,全面架构“源网荷储用”新模式,一举冲破智慧能源未来发展临界点。


项目2020年7月投入运营后,刷新一系列节能减排指标:碳及氮氧化物排放降低84%、总用电量中谷电占比提高45%、总体用能成本降低20%、系统能效提升10%以上。


浙江安力能源有限公司在此次的项目中,承担100kW/420kWh与150kW/500kWh储能系统模块的设计、建设,遵循项目“零碳、经济、智慧”的建设理念,储能系统采用新型、安全、绿色环保的钠盐电池做为储能单元,钠盐电池具有:高安全、长寿命、高耐候性、绿色环保等优点,储能系统在整个智慧能源网络中承担电力扩容、削峰填谷、应急备电等功能,发挥提高用电质量、提升供电可靠性、优化负荷曲线、降低用电成本等作用。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