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首页 行业资讯 项目动态 文章详情
浙江省最大用户侧熔盐储能项目成功送电
在 2022-09-22 发布

文 | 绍兴日报 作者:唐洋洋 严璐瑶


“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已具备送电条件。”9月19日上午,在柯桥区的天实工业园区内,总投资约2.7亿元、占地13亩的浙江天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熔盐储能项目成功送电。“这是全省最大的用户侧熔盐储能项目,由用户自己设计建造,投运后可年供蒸汽量42万吨,可用绿色热能完全替代园区内32家印染加工企业目前使用的燃气热能。”国网绍兴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熔盐储能技术是利用太阳能、地热、谷电等能源将盐加热至熔融状态,然后将熔盐放入热储罐。这种方式能有效存储热能长达一周,在需要时释放,将热能转换成蒸汽或者发电使用。今年以来,浙江省积极推进新型储能技术应用,打造国家电网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被列入《浙江省“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规划》首批示范项目的天圣集团熔盐储能项目,在各方支持下,于今年3月正式开工。


“我们公司产能占全国化纤全拉伸丝产量的10%左右,规模位居全国行业前10位,蒸汽用热需求量十分庞大。”浙江天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熔盐储能项目负责人俞建强告诉记者,整个园区的供能平均每天需要消耗约5000立方米天然气,每月需花费1600万元以上,同时原先所采用的燃煤锅炉、热电厂管道蒸汽和天然气等主要热源已无法保障蒸汽供应,所以必须寻求全新的破局之道。


据了解,天圣集团熔盐储能项目利用西部地区的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以及廉价的谷电进行储能。项目预计10月15日正式投运,届时,不仅能享受绿电权益、抵扣能耗指标,并且可以大大降低蒸汽成本,每月可节约900万元的能耗成本。明年初,该项目还将新增建设发电功能,满足园区耗能之外的多余热能可用于热能发电。届时,最长可以1万千瓦的功率发电12小时,每年可发电3200万千瓦时,节约动力煤13.9万吨,全年减排二氧化碳36万吨,每月可产生300万元的经济效益。“储能项目稳定的消纳和输出能力,不仅能帮助企业节能低碳转型,也为电力系统增加了灵活的调节能力。”国网绍兴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