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观点

首页 行业资讯 联盟观点 文章详情
国家能源局刘亚芳:避免“一刀切”配置储能,提高新型储能设施利用率
在 2022-12-02 发布

文 |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


12月1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和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主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的“2022第七届中国储能西部论坛”成功举办。论坛以“大规模新能源应用与储能协同发展机制研讨”为主题,围绕储能应用、关键技术、市场机制等方面,共同探讨了西部储能发展问题,推动储能在大规模新能源领域的健康发展。


国家能源局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在致辞中透露,近期国家能源局正在组织研究编制大型风光基地及送电配套新型储能的规划技术导则,下一步将结合各方面的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后争取年内印发。


刘亚芳还指出,要科学安排新型储能发展规模、建设布局和建设时序,避免“一刀切”统统按比例配置储能。特别是已建新型储能利用率较低的地区,首先要利用好已建成新型储能设施。要加强规划配置经验的总结,加快形成一批好用的规划方法和标准规范。


以下为发言全文:

刘亚芳:尊敬的史玉波理事长,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2022年中国储能西部论坛,我谨代表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们国家能源科技创新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国西部地区新能源资源丰富,为风电、太阳能发电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应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风电、光伏快速发展,给新型储能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提出了艰巨的任务,也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据不完全统计,“十四五”仅陕甘宁青新5省区规划和在建新型储能合计超过1千万千瓦。国家能源局科技司积极支持并持续推动西部地区新型储能创新发展,支持青海省开展储能先行示范,并在《“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中,从技术创新、试点示范、产业应用等多个维度,提出西部省份新型储能发展的目标任务。


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建设沙漠、戈壁、荒漠为主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西部是当之无愧的主战场,为更有力的推动西部乃至全国新能源开发和消纳,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新型储能的发展速度和发展的质量还亟待提高。借此机会,就推动新型储能又快又好发展,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在规划布局方面,要坚持因地制宜、科学测算的原则。西部各省新能源基地的资源禀赋、电源结构、电网结构、负荷特性和受端电力系统的源网荷特性都存在差异。为实现新能源经济高效开发和消纳,各地方政府、有关企业要按照《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新型储能项目管理规范(暂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用的通知》等政策要求,认真分析测算,根据新能源项目开发情况,科学安排新型储能发展规模、建设布局和建设时序,避免“一刀切”统统按比例配置储能。特别是已建新型储能利用率较低的地区,首先要利用好已建成新型储能设施。要加强规划配置经验的总结,加快形成一批好用的规划方法和标准规范。近期我们正在组织研究编制大型风光基地及送电配套新型储能的规划技术导则。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各方面的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后争取年内印发,为各地提供指导和支持。


二是要切实加强新型储能调度运用,提高已建成新型储能设施的利用率。我们高度关注近期舆论反映的新型储能设施利用率低,尤其是要求新能源项目配建储能,却很少调用甚至不调用的问题。各有关地方政府要仔细研究,全面调查分析原因,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要求,提出具体举措,分门别类,尽快化解“建而不用”的矛盾。相关电网企业要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加快完善储能设施并网技术和管理规范,电力调控机构要加快完善储能调度管理制度,优化系统运行方式,积极探索建立新型储能、新能源+储能一体化系统调度机制。电力市场建设主管单位要结合“两个细则”和电力市场建设,及时调整丰富交易品种,优化市场交易规则,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为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扫清障碍,使新型储能通过技术性能的多元价值可以获得合理的市场回报。


三是要高度重视制度创新,加强行业管理。新型储能作为市场化发展的新技术、新业态,在技术研发、应用推广、商业模式等方面,都应该积极开动脑筋,创新工作方法,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调整完善体制机制,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挖掘释放新型储能多元价值。目前全国已经有十余省份探索开展新型储能示范,在成本疏导机制、项目安全管理等方面都制定了相应的地方政策,建立了有关工作机制,充分调动产学研用各方资源,形成了不少有益的经验。同时各地下一步要积极加强新型储能的行业管理,落实管理机构和人员,用好全国新型储能大数据平台,精准施策,共同推动新型储能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四是深入开展战略研判和理论研究。新型储能作为系统性、工具性技术,其发展涉及技术、市场、法规等许多方面,为了持续深化对新型储能发展规律的认识,今年我局围绕新型储能的发展战略、技术创新、安全、标准、应用场景、市场机制等方面部署了15个课题,希望与会各方面,以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为重点,综合考虑全社会用能成本、能源利用效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开展多目标优化分析研究,积极为新型储能发展建言献策。


同志们,党的二十大提出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为新型储能发展开辟了更广大的发展空间。各方面要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以时不我待的历史责任感,深入研究探讨,密切交流合作,携手推进西部新型储能发展事业,着力打造样板工程,为全国乃至全世界能源绿色转型树立良好典范。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由CNESA根据“2022第七届中国储能西部论坛”整理,转载需注明出处)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