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考察

首页 活动交流 项目考察 文章详情
CNESA大讲堂学员参观考察燕开能源房山五中电蓄热供暖项目
在 2018-10-26 发布
活动时间:
 2018-10-10


为进一步提升中关村储能企业国际化水平,由中关村管委会主办,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承办的2018年中关村国际化大讲堂储能产业专题实训班于2018年10月10日启动,培训为期10天。本次实训班主要以政策与实践相结合,重点分析能源系统清洁化转型与储能技术战略价值,储能技术应用与商业发展模式,全球电力市场及储能国际化发展机遇等国际化问题,交流优秀成果,为下一步中关村示范区储能领域企业的国际化建设指明方向。

 

1.jpg


中关村国际化大讲堂储能产业专题实训班召集了中关村示范区内主管国际化业务的企业副总经理及以上管理人员,已制定国际化发展战略或有国际化需求的企业、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各分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参与。北京燕开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中关村储能技术产业联盟中优秀单位,不仅派管理人员参与了实训班,还提供了示范项目供联盟成员参观学习。


10月19日上午,实训班成员到房山区第五中学谷电固体电蓄热供暖项目进行实地参观学习。现场各位学员就房山五中清洁能源供暖的技术方案设计、运行成本、运行效果等各个层面的问题与我们的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2.jpg


3.jpg

图:参观人员与刘国斌总经理进行交流


燕开能源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响应国家煤改清洁能源的号召,自2016年成立以来致力于低谷电的利用及煤改清洁能源供暖的应用,在北方地区煤改清洁能源市场深耕细作。此次参观,燕开能源向联盟成员展示了谷电固体电蓄热技术在供暖项目的实际应用,为此次培训班提供了很好的储能应用典范。


4.jpg


北京市房山第五中学位于房山区周口店镇娄子水村,是一所以寄宿制为主体的半寄宿、半走读制初级中学,是首都实现教育现代化战略目标的山区校搬迁试点工程之一。学校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占地面积9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0000平方米,拥有全市一流的办学条件,现有学生和教职工1500多人。


房山五中原使用燃煤锅炉集中供暖,有两台6蒸吨燃煤锅炉,每年燃煤消耗量约1500吨,可产生二氧化碳排放3930吨,二氧化硫排放12.7吨,氮氧化物排放11吨,飞灰300吨,炭渣370吨,烟气量1.8万吨等,不仅对学校师生身体造成损害,也对学校及周边环境造成不好影响。


为了彻底改变学校师生和周边群众深受燃煤排放的影响,并能够使学校师生在寒冷的冬天能够享受到温暖,燕开能源承担学校燃煤锅炉的改造工程,要求达到既没有环境污染,又能提供温暖的教学环境,项目选择了固体电热蓄能供热设备代替原燃煤锅炉的方案,最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5.jpg


■采用固体电热蓄能设备,达到区域内污染零排放;采用两台功率为YK-G-2100型电热蓄能设备代替原来两台6蒸吨锅炉,原锅炉水泵等辅机不变,仅对管道进行优化改造;


■低谷电应用技术:燕开能源所采用的电热蓄能炉,是集加热、蓄能、热交换及电控技术于一体的高科技产品。晚上低谷电时间段蓄热,然后通过高效交换装置实现全天24小时连续释放。利用低谷电不仅能大幅降低运营成本,还可以起到移峰填谷的作用;


■采用10KV 高压设备,大功率发热技术,不通过变压器,直接把10KV高压电接入电蓄热设备,提高了蓄热效率;


■全自动控制系统:燕开能源有专业的运维团队定期对项目进行巡视检查,24小时客服电话保证项目全天正常供暖。所有供暖设备集中智能控制,全自动运行,项目地可做到无人值守,大大节约人工成本;


■远程控制技术:项目通过无线DTU,将所有设备数据传输到公司中央监控中心,通过IDH热网监控管理平台,实时掌握设备运行参数;并可以对设备运行参数进行远程设置、监控,操作便捷,最大限度的达到节能运行。


房山五中燃煤锅炉改造既关乎到1500多名师生的供暖问题,也关系到校园环境和周边居民环境的质量问题,整体工程于2016年11月改造完成并投入运行,经过两个供暖季的供暖运行,固体电蓄热设备供暖效果和能耗都非常满意,且区域内污染零排放,学校环境得到了大大改善,超额达到燃煤锅炉改造的预期。


本文由燕开能源供稿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