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活动

首页 活动交流 论坛活动 文章详情
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7在京盛大开幕:引领储能行业发展,推动商业化进程
在 2017-06-03 发布
活动时间:
 2017-05-23

5月23日,由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指导,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支持,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主办的“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7”在国家会议中心•北京隆重开幕。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与科技装备司修炳林副司长在峰会上发表讲话,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全面实施,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储能产业发展非常迅速,国家能源局将于近期发布《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是我国第一个专门针对储能技术与产业的综合性政策文件。

国家能源局将从推动完善储能政策机制、建立健全储能标准化体系、积极引导社会投资及加强行业管理四个方面持续推进储能产业健康、快速的发展。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提出从制定储能支持政策、建立适宜的电价机制、加大储能技术装备研发、推进重点储能技术试验示范、加强“一带一路”合作等方面促进储能产业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孝信先生、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副主任黄英等专家和领导发表开幕致辞;原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扎耶德未来能源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李俊峰发表了储能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能源体系构建的主旨演讲;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发表了综合能源系统与储能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主旨演讲中讲到,要抓住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技术变革趋势,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一带一路”为国际能源合作提供了重大机遇,这意味着世界级储能市场的开放。

在“一带一路”这一国家级顶层战略指导下,本届峰会聚焦“引领储能行业发展,推动商业化进程”,力邀全球储能及电力行业相关单位的2000多名产业精英、100多位国内外权威演讲嘉宾和50多家参展企业,立足全球视野,共同探究:2017,储能商业化发展新动力,共同就储能产业当下发展的共性问题和市场热点展开深度探讨。

开幕式活动亮点纷呈,集合了储能创新大赛颁奖盛典、产业大咖高峰对话、权威研究报告“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7”发布等多种形式,为储能同仁呈现了一场盛大的储能盛宴!现场共吸引了2000+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区域的产业同仁出席开幕式。

国际储能创新大赛颁奖盛典完美落幕,各项大奖最终花落谁家

备受储能产业同仁高度关注的“首届国际储能创新大赛颁奖盛典”在中国能源研究会秘书长郑玉平的主持下隆重举行。在储能产业加速转型、快速商业化发展的环境下,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主办,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业委员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承办“国际储能创新大赛”旨在打造最权威、最公平、最公正的储能行业奖项,建立一套科学、有序的价值评估体系,以规范储能市场行为,引导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本次大赛共评选出“储能技术创新典范TOP10”、“2017储能应用创新典范TOP10”、“2017储能年度人物奖”、“中国储能杰出贡献奖”及“评委会大奖”5项大奖,用以表彰过去一年在储能技术创新、商业模式推广等领域表现突出的储能企业和个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获得“中国储能杰出贡献奖”殊荣,杨院士于1998年转行进入电池领域的研究,创建了军队第一个化学电源实验室,在国内率先开展高比能量的锂-硫电池、高比功率的电化学电容器和大规模蓄电的液流电池新体系的研究,是中国高能二次电池-锂硫电池的开拓者,在过去18年中,杨院士孜孜不倦得致力于推广储能产业,对我国储能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高峰对话:中国储能市场发展机制与展望,助力“一带一路”能源建设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主持了开幕式“中国储能市场发展机制与展望”高峰对话环节,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副总经理江冰、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处长齐志新、南都电源总裁陈博、中国电科院电工与新材料所资深专家来小康、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俞振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华北电力大学教授王鹏、珠海银隆董事长魏银仓八位产业专家与企业领导紧紧围绕能源结构调整与“一带一路”能源互联网战略背景下,中国储能市场的发展机遇、储能产业发展的政策落脚点、企业补贴制度的建立、及如何构建健全的市场与政策环境以确保储能助力“一带一路”能源发展倡议的落地等展开了精彩的探讨。

专家们一致认为储能技术路线已逐步清晰,应把有限的资源集中于推动有前景的技术路线,同时要关注用户的需求,通过引入金融资本、推动市场化价格机制形成为储能创造良好的“生态发展环境”。此外,专家呼吁应将退役电池再利用作为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予以考虑,探索其在电力系统中提供调峰、调频等辅助服务的市场价值。最后,一个灵活的市场环境决定了未来储能商业化应用的走向,但在电力市场化改革初期,还需要一定的产业政策扶持,产业政策的着力点便是给予储能公平参与市场的机会,在政府的监管下让储能的价值真正变成企业家的现金流。

《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7》重磅发布,引领科学、完整的行业评价机制
开幕式上,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秘书长张静发布了《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7》(以下简称《白皮书》),自2011年起,中关村储能产业联盟每年根据产业发展当下的共性问题及行业热点,发布年度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该白皮书已经成为储能行业科学、完整的行业评价机制的重要风向标。

此次发布的《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7》对2016年国内外储能项目、市场、厂商、技术、政策的动态进行了梳理与更新,并对国内外储能市场发展进行了预测与展望。根据《白皮书》预测,到2020年底,中国储能技术总装机规模将达到44GW。据CNESA项目库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国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24.3GW,同比增长4.7%。

“储能TOP品牌精品展”,引领储能未来发展

峰会同期,“储能TOP品牌精品展”以全新的面貌对专业观众开放,展览持续3天,共计2000平米展示区,展区设50+展位,吸引了包括明物新源、索英电气、今日能源、山东圣阳、猛狮科技、中天科技、睿能世纪、葛洲坝能源重工、双登集团、珠海银隆、德国莱茵TÜV、大连融科、ABB、日本NGK、Primes Power南都电源、阳光电源、集盛星泰、苏州协鑫集成、睿能世纪、EDF法国电力、天津力神、科模热思、中兴派能、能高自动化、欣旺达、新会中集、科陆电子、杭州高特等储能全产业链的领头企业,集中展示其先进的技术、产品与项目。

此外,22日-24日展区活动发布舞台连续举办多场活动,包括新品发布会,需求对接会、签约仪式、精彩报告、国际储能创新大赛优秀项目路演等。同时,主办方还将依托多方资源优势,定向组织政府领导、电力系统、地方园区、军方客户、国外客户、系统集成商、业主单位等客户进行展区巡展与对接活动。主办方致力于将“储能TOP品牌精品展”打造成中国储能领域定位最精准的专业展览平台,搭建展商与买家商务合作的高端对接平台,引领储能产业发展。

更多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资讯,敬请关注http://www.esexpo.org/ 或关注峰会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