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活动

首页 活动交流 论坛活动 文章详情
(第六届)2021中国储能西部论坛召开——探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渗透下辅助服务市场机制建设
在 2021-12-17 发布
活动时间:
 2021-12-16

北京分会场


西安分会场


西北区域是我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资源禀赋好、发展空间大。储能类电源以其快速灵活的调节能力,在西北电网的应用前景广阔,势在必行!今年以来,国家以及地方相关部门出台多个电价以及辅助服务市场建设相关文件,为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奠定了基础。恰逢“新版两个细则”发布之际,2021中国储能西部论坛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渗透下辅助服务市场机制建设”为主题,希望通过论坛能为可再生能源融合储能发展以及储能参与辅助服务市场建设等问题总结经验,推进储能新体制机制建设。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邀副理事长陈进行,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西北分部主任、党委书记王国春,陕西能源局新能源处副处长郭廷波,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主任委员、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陈海生为大会开幕致辞,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智库中心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夏清、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党委常委、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别朝红,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副主任张振宇先后分享了主旨报告。此外,国家电网公司一级顾问、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正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副主任范越,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创新管理部副总经理郑耀东,中国电科院教授级高工来小康,国家电网调度中心教授级高工裴哲义,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创始人兼常务副理事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俞振华,储能联盟副理事长王仕城、陈胜军,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辅助服务专委会(筹)秘书长、华北电力大学教授郑华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主持开幕式,辽宁电网原总工王芝茗主持下午论坛报告环节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 刘为

//
陈进行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邀副理事长陈进行在致辞中表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储能产业发展基础巩固。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储能电池供应地;新能源汽车占到全球总量一半以上;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超过4000万千瓦,世界第一;在建在运电化学储能项目总装机容量超过600万千瓦,发展速度和取得成果世所瞩目。为确保我国2030年风光总装机12亿千瓦目标如期实现,陈进行提出规划先导、政策引导、市场传导、科技制导四点建议。


//
刘亚芳


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得益于技术进步、市场需求和有关政策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呈现强劲趋势。预计今年年底,我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超过400万千瓦。“十四五”是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难得机遇期。我们需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推动新型储能规模化发展;二是鼓励新型储能市场化应用;三是加快完善新型储能体制机制;四是积极开展新型储能技术创新。


//
王国春


联合主办方代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西北分部主任、党委书记王国春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国网西北分部已经制定并实施了西北电网“双碳”行动实施方案五个方面25项重点任务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九个方面28项重点措施,努力将西北电网建设成为新型电力系统先行示范区,在推动能源低碳转型方面“当标杆”、“站排头”。西北区域在“十四五”期间预计新增新能源装机近1亿千瓦,抽水蓄能及新型储能装机超千万千瓦,储能发展在西北具有广阔前景和重大机遇!

//
郭廷波


陕西能源局新能源处副处长郭廷波在致辞中表示,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储能产业发展,提出“积极推动新型储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完善储能电源参与电力市场化机制及政策,加快构建源网荷储深度融合的新型电力系统”。在这一政策指导下,陕西能源局今年以来主要在编制储能建设方案、储能项目建设流程、储能项目运营机制、储能项目建设要求上开展了一些工作。郭延波相信,“十四五”时期,陕西省将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储能产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
陈海生


主办方代表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主任委员、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陈海生在致辞中表示,随着可再生能源占比的不断提高,我国的电力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系统对于辅助服务的需求也在迅速增加。新版两个细则(征求意见稿)修订发布,将开启我国辅助服务市场顶层设计的新构架。同时,联盟也正在筹备发起“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辅助服务专委会”,旨在通过对国内外辅助服务相关政策、机制、体系的深度研究,推动储能在辅助服务市场的应用。此外,针对如何衡量储能的价值并建立商业模式等问题,陈海生提出应尽快建立能够反映电力商品属性和质量属性的电价机制或现货市场价格机制等建议。



//
夏清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夏清在《激励新能源与储能协同发展的机制构想》主旨报告中提出,新型电力系统是以新能源、电网、储能、主动负荷重构的能源系统。只有价值驱动的机制,才能激活各环节的活力,激发源网荷储高效精准的互动,激励新型电力系统高质量的发展。夏清认为,要形成价值驱动的机制离不开现货市场建设,现货市场可以精细刻画每一段的电能价值,分时容量电价会引导资源配置,而以分时容量电价度量储能的价值,才能激励新能源与储能协同发展。


//
别朝红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党委常委、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别朝红重点对储能学科建设和储能人才培养进行了分析。储能学科是一个跨物理、化学、材料、能源动力、电力电气等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的学科,西安交大在学科建设、人才储备和产业融合方面的创新,对整个储能人才培养体系的设计,对校内资源的整合,包括对储能+人才培养的思路,在各方面的创新实践,也为其他高校储能人才培养提供了宝贵经验。别朝红表示,储能在人才培养方面还存在短板,但是国家重视,行业有需求,学校必须走在前面,去呼应社会和行业的关切。


//
张振宇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副主任张振宇总体介绍了西北电网储能发展情况,张振宇指出,随着西北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深入,电力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对灵活性调节资源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储能类电源以其快速灵活的调节能力,能够在调峰、调频乃至电压支撑等方面,为西北电网提供丰富的辅助服务,缓解电力供应压力,提高新能源消纳水平。总的来看,储能技术在西北电网的应用前景广阔,势在必行!我们也将围绕“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努力打造送端型、清洁型、智慧型、开放型、服务型“五型”现代电网,努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



//
专题报告


此外,来自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西北区解决方案总监旷键,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储能产品线总经理赵亮亮,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储能解决方案总监汪东林,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储能及新型电池事业部大客户营销总监尤国,北京索英电气技术有限公司储能事业部总经理欧阳超,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辅助服务专委会(筹)秘书长、华北电力大学教授郑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科技部副主任王维洲,广州智光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郭威,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储能系统方案高级经理杨磊,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储能事业部营销总监王小顺,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电网规划室副主任王炜,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储能方向负责人、教授宋政湘,远景智慧储能解决方案总监张轶,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陈雨思,南瑞继保研究院副总工刘为群,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科技互联网部副主任常喜强,青海绿能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凌分别就自身企业的储能实践经验、储能技术、储能应用、储能电站运营、辅助服务参与情况等进行了精彩的专题分享。  (各位嘉宾的专题报告请持续关注联盟报道。)


辽宁电网原总工王芝茗主持下午论坛报告环节

中国储能西部论坛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行业交流重要平台,对我国西部储能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预计未来十年,通过开发西部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并协同储能应用等多种方式,我国将突破高比例消纳新能源的系统瓶颈,确保我国2030年风光总装机12亿千瓦目标如期实现。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也将持续关注西部地区储能发展情况,为储能区域发展和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2021中国储能西部论坛视频回放

扫码观看



2021中国储能西部论坛PPT报告

扫码联系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