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首页 政策推动 政策解读 文章详情
储能政策月报 | 6月:市场需高度重视储能“繁荣”下的“隐忧”
在 2020-07-13 发布


编者按:

当前,政策和市场环境是促进我国储能产业发展的关键。在进入“十四五”发展的新阶段,储能在未来我国能源体系建设中的关键地位越发突显,面对储能商业化和规模化发展的需求,储能联盟一直在努力协同联盟会员企业积极引导储能政策和市场环境的改善。自2020年3月起,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每月定期向产业同仁分享储能直接支持政策信息,望各方与储能联盟一同探讨,推动政策研究工作,期望支持各应用领域储能发展的配套政策尽快落地出台。



【储能直接支持政策6月报】
市场需高度重视储能“繁荣”下的“隐忧”


本月,国家层面先后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能源安全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和《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作为指导2020年能源工作方向的政策文件,再次提出辅助服务市场长效机制建设路线,即探索推动用户侧承担辅助服务费用的相关机制,这也将是破解众多电力发展难题的关键,而不同应用领域和投资主体拥有的储能系统必将得益于电力市场长效机制的建立,身份定位和补偿支付也将趋于合理化。同时,国家层面已研究落实峰谷价差执行政策,但在现有大环境下,实质性政策落地仍需时日。在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过程中,已开展多年的需求响应工作还有必要得到深化设计,其调用规则和基准线设计等不能再停留在初级阶段,要更加适应现有电力系统的发展,同时其背后的长效机制,即过渡阶段的付费问题和长远阶段的灵活价格机制同样需要突破。除资金来源差异外,现有需求响应和用户调峰辅助服务存在重叠,但规则设计却不在同一维度。2020年,已研究多年的储能示范项目征集工作有望启动,至此产业内主体已不关注示范项目的资金补贴问题,更希望能够自上而下引领行业发展进步,落实配套政策并支持储能的商业化应用。
6月,蒙西调频和备用辅助服务交易规则正式印发,也标志着未来蒙西市场将从“两个细则”过渡至辅助服务市场的新阶段,储能参与调频辅助服务市场空间仍值得关注。湖北、山西、山东继续推动可再生能源配套储能系统建设,全国范围内已招标可再生能源配套储能项目规模超过2019年储能新增总量的一半,江苏、山东、湖南等地承诺配套储能规模依然可观。联盟已在近期文章中分析了当前可再生能源配套储能发展的必要性和问题,但依现有政策和市场机制配套程度来看,有必要让该领域储能应用热度降一些,及时避免可预见的储能应用安全问题。同时,我们看到有些地方匹配的政策中既未约定补偿标准,也未明确充放电调用规则,一句“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令人疑惑,产业发展多年还未见国家有此相关规定。
2020年上半年已过,储能繁荣下的隐忧突现,望各方予以重视,引导储能健康高质量发展。

六月,我国各地区所出台的储能直接支持政策具体信息如下图所示:

1.png

对相关政策有任何疑问,可咨询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工作人员,联盟将尽力做好解答和意见反馈工作,并力求与能源领域相关专业机构合作共同开展储能政策研究工作,联盟将搭建政策对接平台,在做好行业主管部门政策研究支撑工作的同时,为会员企业提供政策解读服务和项目服务。


政策研究联系人

王思,高级政策研究经理,13552569822

李臻,副秘书长,18600285515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