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首页 行业资讯 项目动态 文章详情
35kV高压直挂,液冷技术!新昌高投50MW/100MWh储能项目并网
在 2023-03-09 发布

3月7日,由新昌高投集团投资建设的高新园区储能项目举行并网仪式,该项目为浙江省第一批新型储能示范项目,也是省第二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

高新园区储能项目位于羽林街道年岳村,占地面积34.8亩,总投资2.89亿元,建设规模为50MW/100MWh,采用35千伏高压直挂模式,通过升压站升至110千伏,建成后可实现年放电量6000万度以上,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万吨。

“在电力处于谷时段蓄电,在电力处于峰时段放电,实现电力削峰填谷。”国网浙江电力员工陆献传告诉记者,储能电站就如同一块能量海绵,能将新能源发出的不能及时消纳的电能储存起来,待电网需要时作为电源供电,起到电网削峰填谷、提升区域电网稳定性和安全性的作用。此外,储能电站充电和放电之间的转换可达毫秒级,能有效满足电网快速调频的需求。电池采用的是市面上主流的磷酸铁锂电池,电池冷却方式采用最先进的液冷技术,是一种更精确、高效、安全、节能的温度控制系统,能够实现快速散热、降低起火风险,与其他储能系统相比,可节省30-50%的能耗,兼具较高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在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驱动下,储能作为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其规模化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作为全省首个百兆瓦级液冷技术储能电站,项目建成后,能够显著提高电网供电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推动新能源与电网的协调发展,全面提升清洁能源消纳能力,有效支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周边及大明市新区建设提供有效的电力保障,助力新昌“迎峰度夏”保供电工作。

据悉,自高新园区储能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县高投集团主动担当,狠抓项目推进,一个月完成项目审批,六个月完成项目建设,跑出了项目建设的“新昌速度”。县高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俞晓松表示,下一步,高投集团将积极探索储能应用和商业模式,加快新型储能全产业链建设,助力打造县域分钟级高自愈一体化电网。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