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观察

首页 行业资讯 产业观察 文章详情
杭州电网“十二五”将投260亿建设坚强智能电网
在 2010-11-09 发布

 11月3日,杭州电网“十二五“发展规划确定。”十二五“期间,杭州电网规划投资260亿元,实现电网总变电容量超过1亿千伏安、供电负荷超过1400万千瓦的目标,建设供电充裕、运行可靠、网架合理、装备先进、技术一流的坚强智能电网。投资总额比“十一五”的不到200亿元高30%以上。

“十二五”期间,杭州市电力局将按照“适度超前”原则继续加快发展电网,并丰富电网发展内涵,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根据规划,杭州电网将新建萧浦、钱江等4座500千伏变电站,增加变电容量880万千伏安;新建220千伏变电站24座、110千伏变电站121座,变电容量超过2650万千伏安。其中,500千伏钱江变电站是杭州市中心及大江东新城、钱江新城的重大电源工程;220千伏众安变电站、110千伏湖滨变电站等是解决杭州市中心供电矛盾的关键工程。

规划显示,“十二五”期间,杭州电网新建变电站将全部建成智能变电站,原有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也将实行智能化改造。同时,全面提升电网装备水平、技术水平、智能水平及资源环境友好度,积极采用同杆多回大截面导线及封闭式组合电器等节地、节能、环保型设备,建设节能、低碳、环保型智能电网。杭州电网将投入近50亿元用于城市智能配电网建设,建成用电环节综合智能化体系。

据杭州市电力局相关人士介绍,杭州电网“十二五”规划与杭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规划的一项重点是把杭州市大江东新城电网建设作为“十二五”的“主战场”,为杭州市落实“十二五”城市发展战略提供支撑。

据了解,为加快经济社会转型,杭州市政府提出,要把大江东新城打造成“杭州的浦东”,实现再造一个“新杭州”的目标。大江东新城位于杭州市东,三面临江,总规划面积421平方千米,预计总用电负荷超过600万千瓦。目前,该区域建设刚刚起步。

杭州电网“十二五”规划提出,在大江东新城布置两座500千伏变电站,构建“五向十路”500千伏坚强受电网络,重点开展20千伏供电试点应用研究,采用同杆多回架空、大截面导线等技术含量高、占地面积小与运行可靠的技术和设备。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