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观察

首页 行业资讯 产业观察 文章详情
雷天拟明年设港首家电动车厂
在 2010-11-09 发布

据港媒报道,如果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是「汽车狂人」,那么中聚雷天副主席兼技术总监锺馨稼肯定是「电池狂人」,经过将锂电池专利借壳上市、引入亚洲首富李嘉诚,其后公司帐目受质疑,复闹出电池爆炸疑云, 公司股价犹如坐「疯狂过山车」,锺馨稼仍然自信满满地说「全球65 亿人,发明出稀土锂电池就我一人,客户排着队下订单」,更豪言明年将私人与美国车厂MVP RV 合资100 亿元,在香港成立首家电动车厂。

中聚雷天前身嘉盛获得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入股后股价狂飈,其后又因多项负面新闻而急挫。面对外界种种质疑,锺馨稼昨日于深圳电动车展上首次与传媒正式见面,娓娓道来他的鸿图大计。

他指出,公司的美国大客户MVP RV 未来将加快生产电动车,明年电动车电池需求量可达47 亿美元。而中聚雷天的锂电池业务,未来10 年每年将以10 倍速度增长,目前手头订单已反映这趋势,笑言「刚刚有个俄罗斯客户, 哀求我快啲畀货佢, 我最终都应承咗!」

指锂电池业务每年增长10 倍

中聚雷天的稀土锂电池专利,卖点是电池容量大,可达1 万安时,号称全球最大,但充电时间却短至20 分钟,亦堪称冠绝同侪。锺馨稼对自己研发的锂电池引以为傲,称「全球65 亿人,只有我1 个人发明出稀土锂电池」。锺馨稼说「稀土有17 种元素,其中13种都是贵的,但我只用余下价钱便宜的4 种,稀土占总成本不到11%。」

李嘉诚目前为中聚雷天最大单一股东,持股量约一成,锺馨稼与行政总裁苗振国各持约6%至8%。市场始终关注中聚雷天引入李嘉诚的「后着」,锺馨稼透露,李嘉诚旗下一位于深圳的写字楼,已试用中聚雷天研发的储能节能柜作为后备电源系统。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