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动态

首页 行业资讯 政策动态 文章详情
储能产业重要规范,正在加紧修订
在 2023-03-19 发布

随着“双碳”战略的推进,储能对提升新能源消纳和电力系统灵活性、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价值和作用已成业内共识。作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支撑技术之一,储能也是支撑国家能源安全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尽管面临国际局势动荡、疫情影响、全球通胀等不利因素,但储能产业一枝独秀,持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

在3月17日由中国消防协会消防电子分会、中国消防协会电气防火专业委员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等联合主办的2023第一届储能消防安全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业内专家表示,经过去年一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储能产业已成为全球储能产业的中坚力量。但消防安全问题仍是掣肘储能产业发展的痛点,尤其安全标准规范严重滞后产业发展。好在经过多轮征求意见,《电化学储能电站设计规范》已制定完毕,发布在即。

“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全球储能数据库的统计,2022年国内新增的新型储能项目装机达到6.9吉瓦(15.3吉瓦时)。仅仅过去这一年,单年新增项目装机就超过过去十年累计的装机量5.7吉瓦(11.2吉瓦时),使中国储能装机一跃成为全球第一。”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说。

她表示,从单个项目规模看,和以往相比也有大幅提升,百兆瓦级的项目成为常态。2022年有20多个百兆瓦项目并网,规划在建的百兆瓦储能项目更多达400多个,其中有7个吉瓦级储能项目。储能产业不断在向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加上产业链方面的优势,中国储能产业已成为全球储能产业的中坚力量。

“然而,在储能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储能的安全建设和运行压力也在不断增加。”刘为表示,根据联盟的统计,从2011年到现在,全球储能安全事故多达70多起,2022年就发生了17起,还不包括用户侧的事故,“可以说,安全问题已成为制约储能规模化发展的痛点。只有解决安全问题,产业才能够走向健康发展。”

她介绍,监管部门已在不断出台相关文件要求,从安全管理、技术研发、风险排查等不同层面提升储能的安全要求。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在“十四五”国家安全生产规划中强调,严密防控电化学储能电站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安全风险。另外,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加强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管理的通知,将项目法人列为安全运行责任主体,从规划设计、设备运行、施工验收、并网验收、运行维护、应急处置等能力提出了相关的安全管理要求。

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在之前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也多次强调储能安全,提出要强化电化学储能安全的技术研究,推动建立安全标准及管理体系,加强安全风险防范,强化消防安全管理。

“我们储能联盟也非常重视储能安全,并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包括支持政府政策和标准的制定,如刚刚启动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的锂离子储能电池安全评价研究。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工作,能够有效推动储能安全发展。”刘为说。

她特别提到,消防作为储能安全最后一道防线尤为关键。尤其是现在这个阶段,储能的项目和规模都在快速上升,但仍缺乏对储能系统项目级的研究。很多消防措施的有效性有待进一步探讨和验证,迫切需要消防领域和储能领域能加强产学研的高效沟通和互动。

“储能电站消防这块的问题是什么?首先就是标准规范严重滞后于产业发展。”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欧盟科学院院士孙金华在作大会主题报告时表示,国内现在的储能电站建设规范还是2014年制定的,当时把储能电站当作建筑来看待。但众所周知,储能电站的火灾与建筑火灾是完全不一样的,照搬照套的话肯定不适用。

资料显示,当下储能电站的设计建设工作主要由国家强制标准《电化学储能电站设计规范》(GB51048-2014)进行相关技术指标指导。今年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印发的《新型储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提出,根据新型储能技术现状、产业应用需求及未来发展趋势,结合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思路,逐步建立适应我国国情并与国际接轨的新型储能标准体系。2023年将制修订100项以上新型储能重点标准,加快制修订设计规范、安全规程、施工及验收等储能电站标准,开展储能电站安全标准、应急管理、消防等标准预研,尽快建立完善安全标准体系。

“好在学界及产业界都充分认识到这个问题。《电化学储能电站设计规范》已修订了很长时间,去年也反复多轮征求大家意见。最近,这个新规范将会发布。”孙金华说。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