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态

首页 行业资讯 市场动态 文章详情
针对6家中国电池企业!美国国会发布采购“禁令”
在 2024-01-22 发布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20日报道,美国国会将禁止五角大楼从6家中国企业采购电池,这是美国国会试图进一步推动国防部供应链与中国“脱钩”。

报道称,根据美国去年年底通过的2024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美国国防部将被禁止从宁德时代、比亚迪、远景能源、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海辰储能等6家中国企业采购电池。该禁令将于2027年10月生效。此项禁令仅限美国国防部门采购范围,并不适用于商业采购,比如美国福特公司正从宁德时代获得技术许可,在密歇根州生产电动汽车电池,特斯拉公司的部分电池也来自比亚迪。

美国NDAA政府禁购令部分原文


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3》,2022年度,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中的储能电池(不含基站/数据中心备电类电池)出货量达134.6GWh,是2021年同期的4倍多,出口比重超过55%,出货量排名前十位的中国储能技术提供商,依次为: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储能、瑞浦兰钧、鹏辉能源、海辰储能、派能科技、远景动力、南都电源和国轩高科。

中国企业在电池制造中发挥的作用正引起部分美国政客的关注。去年12月,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和马尔科·卢比奥曾致信国防部长奥斯汀,声称使用中国企业制造的电池会增加“安全风险”。

此前,美国试图将中国生产的电动汽车电池排除到该国补贴范围之外。去年12月1日,美国政府明确《通胀削减法》细则,从2024年开始,电动汽车若包含任何由受关注外国实体制造或组装的电池组件,以及2025年开始包含任何由受关注外国实体提取加工的电池关键矿物将无法获得税收抵免。根据上述细则,使用中国生产的电池组件的电动汽车将不再享有税收抵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此类举措可能会推高美国人购买电动汽车的价格,不利于美国政府目标的实现,即到2030年将电动汽车销量提高到所有新车销量的50%。


文 |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