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观点

首页 行业资讯 联盟观点 文章详情
年终盘点 | 2023年国际储能市场十大事件
在 2024-02-08 发布

过去的2023年里,国际储能市场发生了许多变化,其中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电气化水平的提高,全球对电池与储能的需求日益增大,美国、欧盟国家希望减少对中国和更广泛的东亚地区的依赖,相继出台一系列保护本国电池与储能产业链政策,标志着美国、欧盟等政府对电池与储能产业的重视,同时也给未来出海企业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因素。


01

英国政府发布“电池战略”

保护本国电池供应链


11月26日,英国政府发布《英国电池战略》,旨在通过政府一系列举措,达到2030年实现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电池供应链的目标,以支持经济繁荣和净零转型。该《战略》以“设计-制造-可持续”方法为基础,并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具体包括:


(1)在设计方面,英国将设计和开发体积更小、重量更轻、容量更大、价值更高的未来电池;继续支持整个电池价值链的创新;探索创新的融资机制。

(2)在制造方面,与英国国内产业和国际合作伙伴密切合作,确保英国电池制造供应链的弹性,以支持国内增长和出口市场;通过《汽车转型基金》和《英国关键矿产战略》的支持,加强英国供应链的韧性;在国际合作基础上,与合作伙伴共同开拓新市场;继续支持能源密集型产业,加快电网连接速度。

(3)在可持续方面,英国将推动整个供应链(从原材料到报废和回收)的投资,保障电池行业所需的技能培训,与国际伙伴合作开展绿色贸易等。


英国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在2026至2030年期间,为零排放车辆、电池及其供应链提供超过20亿英镑的新投资;投资3800万英镑促进英国电池产业化中心的设施开发,提高其在新化学材料和新兴技术方面的研发能力;投资1200万英镑建设先进材料电池产业化中心,以缩小实验室研究与商业生产之间的差距;投资1100万英镑开发电池价值链上的技术,例如人工智能和数字工具技术、锂金属阳极和钠离子电池等未来技术、以及改进的回收技术。


02

34.6亿美元

美政府推进微电网和储能项目

刺激本土制造业


10月18日,美国能源部长詹妮弗·格兰霍姆和白宫基础设施协调员米奇·兰德里乌在佐治亚州宣布了电网弹性和创新伙伴关系计划(GRIP),旨在向社区提供成本可负担的低碳能源,帮助各州保护其能源系统免受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的影响。

美政府将通过《两党基础设施法》为该项目提供资金。这笔投资用于支持美国44个州的58个项目。首期34.6亿美元的拨款,重点用来支持超过35GW独立储能和400个独立微电网项目。

GRIP是美政府有史以来对关键电网基础设施最大的直接投资,其最终目标是减轻气候变化引发的极端天气事件给美国老化的输电系统带来的压力,确保美国电网能够提供可靠、负担得起的电力。


03

迈向净零电力

为可再生电网体系部署长时储能技术


美国能源部于今年3月发布了题为《长时储能商业起飞之路》的报告,旨在加速下一代长时储能技术的开发和商业化部署。

报告指出,为了实现净零经济,到2050年,美国电网可能需要225-460 GW的长时储能,其累计投资将高达3300亿美元。虽然投资很大,但与不对长时储能进行投资与部署的情况相比,预计每年可节省100亿至200亿美元。

为了实现净零目标,到2030年,美国将需要部署6GW-10GW的长时储能项目,总投资约60亿美元-90亿美元;到2035年,其装机规模达到10GW-15GW。

04

COP28:GEAPP发起5GW储能采购目标


在2023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上,人类与地球全球能源联盟(GEAPP)的全球领导委员会(GLC)宣布,巴巴多斯、伯利兹、埃及、加纳、印度、肯尼亚、马拉维、毛里塔尼亚、莫桑比克、尼日利亚和多哥承诺加入电池储能系统(BESS)联盟。通过BESS联盟,这些国家参与了一项合作计划,以确保到2024年底实现5 GW储能采购目标。


为了实现到2030年缓解能源贫困和减少10亿吨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标,需要安装约400GW可再生能源,而为此则必须开发90GW的储能容量。BESS联盟设置的5GW的初始目标,将有助于制定到2030年实现其余目标的路线图,展示加速能源转型的关键机制。 越南还参加了BESS联盟的启动仪式,对清洁能源转型做出承诺。


05

全球户储出货量首次出现下降


根据标普全球(S&P Global)的数据,全球户用储能系统出货量在2023年第二季度首次同比下降2%,这也是有记录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年初以来,欧洲能源价格大幅回落,大部分地区电价已恢复至2021年水平,政府补贴政策开始收紧。以欧洲第二大户储市场——意大利为例,2023年意大利将光伏储能总投资的补贴幅度由110%下降至90%,而后2024、2025年还会降至70%、65%,补贴幅度大幅退坡。而意大利的储能装机量,在今年第二季度出现了过去九个季度以来的首次放缓。


06

美国加快储能项目并网进程


美国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Federal Energy Regulatory Commission)批准了一项规定,以加快拥堵的并网进程,使得发电项目和储能项目等待数年才能获得并网许可的状况得以缓解。


这一规定将确保美国庞大的发电资源能够及时与输电系统互联。该规则被称为2023号命令,是20年来FERC对并网要求的首次重大改变。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