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观点

首页 行业资讯 联盟观点 文章详情
陈海生:长时大规模储能建设大势所趋
在 2022-12-04 发布

文 |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


12月1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和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主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的“2022第七届中国储能西部论坛”成功举办。论坛以“大规模新能源应用与储能协同发展机制研讨”为主题,围绕储能应用、关键技术、市场机制等方面,共同探讨了西部储能发展问题,推动储能在大规模新能源领域的健康发展。


陈海生表示,截至2022年10月,全国明确储能装机规划的共计27个省市,规模已达73.6GW。从各省规划来看,多数省份鼓励发展“新能源+储能”的应用模式,鼓励建设集中式共享储能和电网侧独立储能示范项目,随着我们双碳战略的推进和可再生能源占比的不断提高,电力系统中储能的配置比例以及配置时长都会不断提高,长时大规模储能的建设是大势所趋。


以下为发言全文:

陈海生:尊敬的史玉波理事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产业界同仁们,大家好!很高兴今年的“第七届中国储能西部论坛”再一次与大家在云端相聚,我谨代表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对参加中国储能西部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欢迎!本届储能西部论坛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主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特别在疫情的情况下,举办会议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在此,向为举办此次会议付出辛勤努力的同仁们表示感谢。


今年以来,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发展势头强劲,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国风电、太阳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分别约3.5亿千瓦和3.6亿千瓦,分别同比增长16.6%和29.2%,保持快速增长。与此相适应,大力发展储能产业,成为我国新能源快速发展的必然要求。


据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全球储能数据库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10月,全国明确储能装机规划的共计27个省市,规模已达73.6GW。从各省规划来看,多数省份鼓励发展“新能源+储能”的应用模式,鼓励建设集中式共享储能和电网侧独立储能示范项目,随着我们双碳战略的推进和可再生能源占比的不断提高,电力系统中储能的配置比例以及配置时长都会不断提高,长时大规模储能的建设是大势所趋。


在我国储能发展进入快车道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储能行业还面临着很多挑战。要实现储能产业大规模的发展,首先技术上还要继续进步,成本也要进一步下降,至少要和抽水蓄能相当;其次是价格机制方面,要给予储能合理稳定的价格机制;第三个我们仍要期待于电力市场的建设,无论是新能源配储能还是独立储能都能平等地参与电力交易。


西部区域是我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资源禀赋好、发展空间大。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作为国内第一个专注在储能领域的非营利性国际行业组织,一直以来致力于通过推动政府政策制定和应用推广来促进储能产业的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中国储能西部论坛”作为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区域性品牌活动,已连续举办六届,在促进新能源与储能协同发展方面,极具影响力和引导性。


本届储能西部论坛将聚焦在“大规模新能源应用与储能协同发展机制”,我们将一起深入探讨新能源+储能的发展路径和商业模式以及电力市场机制发展,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能为储能产业技术的发展提供指导,也能为参会的各位代表带来收获和启发。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本文由CNESA根据“2022第七届中国储能西部论坛”整理,转载需注明出处)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