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观点

首页 行业资讯 联盟观点 文章详情
多个光热发电项目2015年内集中开工
在 2015-09-08 发布

今年是我国“十二五”的最后一年,按照规划将要完成100万千瓦的光热电站装机目标,然而截至2014年底,我国累计投运的光热发电项目装机约17MW(CSPPLAZA研究中心统计),与目标装机相去甚远,即便已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并没有影响光热发电在我国的发展势头,除了去年德令哈、首航节能等已经开工的项目外,也有部分工程及研究项目获得批准在今年开工建设和启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项目:

阿克塞槽式高温熔融盐光热发电工程

工程位于酒泉市阿克塞县阿勒腾乡境内,由甘肃光热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深圳市金钒能源科技公司负责实施,总投资19.86亿元。该工程总规划容量500MW,分三期实施,设计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约5200小时,年平均上网电量2.56亿千瓦时。2015年7月,先导工程熔融盐光热发电试验平台项目正式开工,计划2016年3月投产;50MW项目计划2017年8月投产。工程落成后将成为全球首个商业化运行的槽式高温熔融盐光热电站。

宏海新能源300MW太阳能光热发电及装备制造项目

       项目位于酒泉市瓜州县,采用槽式熔融盐储热加蝶式太阳能斯特林热发电系统,由大连宏海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全额投资,100亿元,建设300MW光热发电厂,配套建设光热发电设备制造项目。一期建设100MW光热智能并网发电示范项目,预估投资38亿元,建设周期2年,年总发电量预计5.85亿千瓦时。

大成科技110MW聚光太阳能光热连续发电项目

项目位于敦煌光电产业园,业主方为敦煌大成聚光热电有限公司,建设实施单位为兰州大成聚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规模110MW,配备16小时储热,年利用小时数6000小时,设计年发电量6亿千瓦时,总投资35.8亿元,2017年全部完成。一期工程规模10MW,储热时长16小时,投资3.8亿元,已于2015年5月开工,计划在2016年上半年建成并网发电。这也是国内首个10MW线性菲涅尔式聚光太阳能光热连续发电项目。

基于熔融盐储热的塔式光热电站运行控制关键技术研究

该研究是由南京南瑞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国家电网科技项目,于2015年5月启动。其他参与单位还包括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中国三峡新能源公司。项目主要以含熔融盐储热系统的塔式光热电站为研究对象,对塔式系统的光-热-电能量转换机理和协调运行控制机理展开研究,为实现光热电站输出的稳定性及平滑性,提高能源利用率,满足电网大规模消纳可再生能源及调度需求,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保障。

从地域分布上看,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太阳能资源极为丰富的西部地区,特别是甘肃的酒泉市,由于当地政府积极落实打造新能源基地政策,极大地推动了光热发电产业在该地区的发展;从技术选型上看,为了实现电站全天候持续发电,上述项目均配备了熔融盐储热系统,并且不再拘泥于单一的塔式或槽式电站,还引入了蝶式、线性菲涅尔式等聚光发电技术。从项目投资方上看,大多来自民营企业,根据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研究,我国光热发电装机潜力约为16000吉瓦。这意味着光热发电产业真正大规模发展后的市场潜在空间将突破万亿元以上,而这些民企业已开始提前布局在光热领域,通过前期示范项目运行积累的技术储备和项目运行经验,将为这些公司未来在万亿元的光热发电市场中奠定超越其他同行的优势地位。

目前,国内的光热发电仍处于试验/示范阶段,已建成的最大光热电站是青海中控的10MW塔式电站,此外还有6个示范实验电站。从技术上角度看,现阶段,国内的光热发电技术与国外差距并不大,近几年有不少研究方面突破性的进展,甚至有的方面还走在前列,但从商业化推广角度看,依诸如国家尚未出台正式的光热电价政策;缺乏项目建设、运营维护、系统集成方面的经验;产品质量有待验证等问题,电站建设成本与上网电价依然是制约其发展的关键因素。借鉴光伏产业发展经验及国情角度考虑,可以分别从示范阶段和规模化阶段着手解决上述问题,一方面,在示范阶段要大力提高研发、系统集成和运营维护水平,逐步建立质量标准和控制体系;另一方面,在规模化阶段,应大力推动技术、系统集成、电站设计和运营走向成熟,并在此基础上出台光热电价,从而让我国的光热电站真正走向商业化运营。

  去年,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已经批准了我国首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上网电价为1.2元/kWh,虽然电价只是针对中控德令哈塔式电站项目,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撬动了国内的光热发电市场,引起资本市场对该领域的兴趣,一些上市公司以及资金较为充裕的民营企业开始提前布局市场,累积前期示范项目的技术储备与项目运行经验,掌握未来光热发电市场的竞争优势。相信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明朗,将会在未来1-2年内实现光热发电项目装机的大幅增长。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