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项目

首页 活动交流 国际交流 合作项目 文章详情
“后疫情时期:中欧储能市场趋势与预测”储能在线会议圆满召开
在 2020-06-08 发布
活动时间:
 2020-05-12


5月12日,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共同举办了“后疫情时期:中欧储能市场趋势与预测”在线会议。本次会议以线上研讨的形式,邀请包括德国国际合作组织(GIZ)、德国储能协会(BVES)、中国欧盟商会(EUCCC)、曼恩机械有限公司(Man Energy Solutions)和沃太能源(Alpha-ESS)等在内150多位中欧储能产业专家、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疫情对欧盟和中国的储能行业的影响,中国和欧盟的市场和政策发展以及中欧企业如何在储能方面进行合作。

 

中国欧盟商会的Sun Rongtao先生介绍了疫情对欧洲储能业务的影响。他表示,2019年全球储能市场规模超过180GW,比2018年增长了1.2%,但低于2018年的年增长率。在欧洲,2019年电化学储能市场规模增长了约1GWh,低于2018年的.47GWh,增长率降低的主要原因是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放缓。而全球蔓延疫情也影响到项目需求、以及项目的规划和开发,储能发展进一步放缓。此外,国际物流问题也对中欧业务造成了影响。Sun Rongtao强调,为了从疫情中恢复过来,有必要为能源行业提供资金支持。尽管许多政府已经发布了临时支持的计划,但他认为政府将很快从短期的危机管理转向长期的基础设施支持。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的George Dudley随后介绍了疫情对中国储能行业的一些主要短期和长期挑战,以及中国应对疫情支持复工复产的政策。同时,对2019年中国的储能市场和政策进行了更新:2019年,中国的储能装机量达到32.4GW,其中电化学储能的总容量为1709.6MW,占总量的5.3%,比上年增长1.9%。2019年电网侧储能市场发展放缓,国家发改委发布《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禁止电网将储能投资成本计入输配电价格中,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网侧的发展,电网侧储能需求的释放需要进一步明确的政策。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关于开展发电侧光伏储能联合运行项目试点的通知》促成了新疆开发77MW / 154MWh的光伏+储能示范项目,青海“共享储能”模式提供了新的储能调度方法,中国还发布了200MW熔盐储能项目。另外,新的应用领域有望给用户侧储能带来新的增长机会,例如5G网络、光储充电站、数据中心、需求响应和海岸储能应用。


随后德国储能协会BVES的通信与市场主管Valeska Gottke,介绍了德国储能市场和趋势以及储能对气候变化的影响。Gottke女士指出2019年德国储能的总营业额为55亿欧元,其中超过1.9亿欧元用于抽水蓄能、13亿欧元用于工业储能、9.5亿欧元用于储热以及6.6亿用于家用储能。BVES预计,即使在危机期间,由于储能可以提高电网稳定性并支持电网接纳可再生能源的能力不断增加,储能仍是一个非常具有投资价值的行业。Gottke女士还指出,尽管目前全球在全力应对新冠疫情,但气候变化对地球构成更大的风险。储能可以在应对气候变化所必需的能源系统脱碳、分布化和数字化中发挥关键作用。


最后举行小组讨论,参与者包括Guido Giacconi和George Dudley,以及来自Man Energy Solutions的Stefan Koch和沃太能源的廖宇。Giacconi先生在讨论中欧合作时,指出了一些将有助于推动储能产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包括未来中国将加大对能源基础设施的投资、增强能源安全性和制定新能源法的确定性。当被问及中欧之间如何可以加大在储能领域上的合作,George强调了许多中国公司希望增加其国际业务发展的愿望,特别是在当前储能发展放缓的时期。Stefan Koch博士谈到了MAN Energy Solution从产品开发者到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MAN的一些电池储能解决方案。Koch博士强调在储能领域,德国有很多可以向中国学习,并为了开发最适合中国的储能项目,MAN会专门设计针对中国的储能解决方案。最后,沃太能源的廖宇讨论了疫情对沃太能源的业务的一些影响,并强调需要专注于更大的销售和营销以扩大业务。


储能是受到疫情影响的众多行业之一。尽管遭受了不少挫折,但欧洲和中国的储能行业人士对于未来储能的持续增长都持积极的态度。CNESA希望这次在线会议能帮助我们的成员更好地促进欧洲和中国在储能方面进行合作,尤其是在疫情后期。我们期待将来给我们的观众提供更多的国际在线会议。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