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活动

首页 活动交流 论坛活动 文章详情
2020中国储能西部论坛在西宁召开 ——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渗透率下辅助服务市场发展路径和模式探讨
在 2020-09-29 发布
活动时间:
 2020-09-28


9月28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英国驻华大使馆、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储能西部论坛”在青海西宁隆重召开。


1.jpg


西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的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可再生能源与储能协同发展成为大势所趋,西部丰厚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对储能技术应用的推动势必将成为我国储能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随着可再生能源与储能协同发展成为大势所趋,过渡阶段的辅助服务市场机制成为可再生能源与储能融合应用的重要政策保障。

本次论坛聚焦“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渗透率下辅助服务市场发展路径”这一主题,对如何融合储能与辅助服务市场进行深入探讨。一方面将为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正在国家能源局的指导下以及英国繁荣基金中国能源与低碳经济项目的支持下开展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渗透下辅助服务机制研究的课题提供支持;另一方面将通过凝聚投身于西部储能市场开发的产业同仁,为更好地打造西部创新储能应用模式,为西部地方政府进一步落实配套的储能支持政策,为推动建立符合西北地区特色需求的储能商业应用的体制机制贡献力量。

 

来自国家能源局、青海省能源局、海西州能源局、英国驻华大使馆、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研究院及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的领导为大会致开幕辞。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主持开幕式,辽宁电网原总工王芝茗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2.jpg
3.jpg

开幕式上,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四级调研员雷祥表示储能产业发展已进入商业化初期,储能对于能源体系转型的关键作用初步显现,但仍面临着技术经济性以及应用安全性和市场运营机制等一系列的困难和问题。需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突破:一是要加强统筹,构建清洁能源增长、消纳、储能协调有序发展的机制。第二是要深化电力市场机制,为储能发展创造有利商业运营环境。第三是优化调度运行机制,促进清洁能源与储能一体运行。第四是要创新技术标准体系,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第五是支持重点地区开展区域试点,探索储能发展新模式。

4.jpg

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长周武表示青海连续多年开展全清洁能源供电实践探索,绿电七日、九日、十五日、三十日、百日,不断刷新全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要实现大规模可再生能源长期长时稳定供电,离不开储能辅助服务市场的支持。周局长表示青海省能源局将进一步推动储能市场发展相关工作。

5.jpg

青海省海西州能源局局长昂智提到,海西州新能源在建和建成装机达到1299万千瓦,第一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集群架构”即将实现。海西州正在积极谋划实施多类型储能项目,全州储能电站装机已达12.56万千瓦,如今的海西州在“绿色能源”方面已积累了巨大的发展势能,具备承载全国“绿色+储能”储能产业项目落地建设的基础条件。储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前景广阔,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电解氢储能、空气压缩储能等各种储能技术,都可以在海西大展身手。

6.jpg

英国驻华大使馆可再生能源和电力市场主管康纳通过视频为论坛致辞。康纳表示中英两国是清洁能源技术发展的全球领导者,两国的合作和信息共享有助于实现清洁能源技术的快速部署。通过英国政府设立的中国繁荣基金能源与低碳经济项目的支持,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将为中国辅助服务市场设计全面的发展路线图,这将支持更大的灵活性并增加可再生能源在电网的渗透率。期待项目能为中国的减排目标做出贡献,并期待中英两国在储能、辅助服务市场设计和更广泛的系统改革问题上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7.jpg

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研究院纪检书记任立兵表示储能是推进能源革命的有力抓手,可实现灵活调峰需求,解决弃风弃光问题,提升电网安全性能。华能清能院深耕储能领域10余年,目前全集团已投运及在建储能项目已经超过300多个MWh。今后,华能清能院将以“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指导,着力推动创新发展,更加潜心于清洁能源的开发研究,为储能行业持续高效发展贡献力量。

8.jpg

主办方代表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表示西部有非常好的可再生能源禀赋,近几年涌现出很多储能创新模式,特别适合探讨新能源+储能发展模式。受益于新能源高比例发展的未来目标,储能前景毋庸置疑,但仍面临主体身份不明确、市场品种缺乏多样化、缺乏长效机制等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亟需得到突破与解决。同时俞振华指出现有的能源发展顶层设计是按照过去经验与认识而设计的,当前储能技术进步迅速,或有必要调整未来十年和未来三十年的能源发展目标和储能的结构目标。

9.jpg

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李泓表示我国具有最坚定的发展可再生能源、建立智能电网和能源互联网的决心和战略,发展储能有利于优化我国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安全,具有战略意义。“十四五”对储能技术的要求是希望做到高安全、长寿命、高功率、高能量效率,响应速度快,度电成本控制在2毛以下。在动态发展过程中,那些拥有最多的核心技术竞争力、最丰富的应用实践的经验、在整合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资源能力最强的企业最终将成为超级赢家。

10.jpg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王建学认为辅助服务存在技术复杂性和市场雏形耦合性,容易出现投机行为。辅助服务价格是否合理,运行是否平稳,是市场化改革关键指标之一。王建学指出辅助服务应该分摊到用户侧,比如高污染用户对辅助服务的需求超过一般用户平均水平,应该参与辅助服务分摊机制,这样才能把非经济约束带出来,而其他约束带来的高额费用要进行用户侧疏导。

11.jpg

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研究院储能项目开发部主任刘明义提到,2019年10月,华能集团把储能定位为集团战略,核心目标是大容量、低成本、长寿命、高效率与高安全性。目前华能集团做了十几亿的储能市场,集团的远期战略目标是实现布局百亿级的储能市场。

12.jpg

 

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研究院储能项目开发部主任刘明义和华北电力大学教授郑华分别主持了主题为“青海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渗透下辅助服务市场发展路径与模式探讨”和“辅助服务全国路径与市场机制设计探讨”的专题讨论环节,华北电力大学教授郑华、鲁能集团青海广恒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祁万年、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新能源部副总经理冯云岗、青海能高新能源有限公司/北京能高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成日、广州智光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边玉堂、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经济技术研究所讲师陈涛,兼任芬兰坦佩雷电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国网辽宁电力有限公司计划处朱伟峰、华电山西能源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副主任/储能工作组组长王舜 、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行业研究员王建谊、国网江苏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规划中心能源研究室主任李琥、比亚迪电力科学研究院院长尹韶文等专家针对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消纳的辅助服务市场路径与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

13.jpg
14.jpg


此外,来自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售前总监高志远、北京索英电气技术有限公司业务总监欧阳超、青海能高新能源有限公司/北京能高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成日、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经济技术研究所讲师陈涛、国网江苏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规划中心能源研究室主任李琥、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应用技术总监高春鹏、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储能解决方案总监汪东林、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王斑、内蒙古自治区电机工程学会李建春、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行业研究员王建谊、烟台创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院资深工程师姜崇鹏、国网辽宁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计划处朱伟峰、国网吉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电力市场运营管理张磊分别就自身企业的储能实践经验、辅助服务全国路径与储能参与方式等进行了精彩的专题分享。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