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活动

首页 活动交流 论坛活动 文章详情
储能联盟第三届第三次理事会在京召开
在 2020-01-02 发布
活动时间:
 2019-12-28


1.jpg


12月28日,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第三届第三次理事会在北京隆重举行,44家理事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列席7人。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主持会议。
2.jpg
储能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储能联盟以推动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己任,面对新形势,联盟秘书处的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工作聚焦,具体工作要聚焦当下产业发展的三个核心问题:一是政策推动方面,建议联盟聚焦辅助服务政策机制,协调资源,从辅助服务入手寻找产业破局的机会;二是技术方面,建议联盟要紧随行业技术的变化,开展新技术方面的研究、产业调研与活动组织等工作;三是安全问题,联盟团体标准与各项活动的组织要围绕这一产业痛点问题进行聚焦。


3.jpg



储能联盟秘书长刘为从储能市场机制推动、产业研究、技术交流、联盟团体标准建设、产业调研、联盟自身建设等方面对联盟2019年度重点工作向理事会成员做了详细汇报,并对2020年的重要工作与财务预算进行了规划。围绕当前储能产业发展的共性问题,联盟秘书处适时调整2019年的工作重心与方向,强化自身建设,整合产业各方资源,深入走访各地成员单位,全面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诉求,为解决会员企业的需求与助推产业发展做了大量具体的工作,为2020年联盟工作的全面启动奠定了基础。2020年,联盟将以“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有效推动储能商业化应用”为工作目标,从推动产业机制建立、开拓储能应用市场、提升联盟专业能力三方面开展具体工作。


4.jpg



经现场理事代表举手表决,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增补为储能联盟第三届常务理事会成员,谭立斌同志任副理事长。宁德时代董事长助理孟祥峰在发言中未来宁德时代将积极履行副理事长单位职责,充分调动企业优势资源,与联盟在政策推动、标准制定及配套生态体系构建方面开展一系列新举措,共推储能产业发展。同时作为储能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将做好产品研发与生产,瞄准高安全、长寿命、低成本、高可靠性的方向做储能电池的技术研究与攻关,以拉近产品与用户需求之间的差距。


5.jpg



立足目前储能产业的发展态势与企业自身发展诉求,理事单位分别发表提案,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吴昊经理建议联盟联合重点企业,共同开展政策研究,并推动上达至相关主管部门。北京泓慧国际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张宝辉经理建议联盟为会员多组织信息交流、项目交流、参观考察等活动,以增强会员企业之间的互动对接;上海电气分布式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杜志超部长提议联盟组织一场电池回收主题的研讨会,就如何建立退役电池回收渠道、回收渠道建立与国家数据平台如何结合为议题展开深度研讨;安徽中科中涣防务装备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郭玉坤建议联盟牵头建立储能事故信息数据库,建立长期事故跟踪机制,共享事故信息,为后续的项目、技术研发以及标准制修订等提供数据基础。


111.png

围绕以上提案与联盟重点工作,与会理事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部分理事会成员表示将充分调动所在单位的优势资源,协同联盟在相关领域展开具体的工作。


222.png

333.png

444.png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副理事长王仕城对本次会议做总结发言,王仕城充分肯定了联盟工作,并对联盟未来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他表示储能市场的发展需要政策的引导,希望联盟进一步组织和引导政策的制定工作,尽快推动储能独立市场主体身份政策的出台与落地;呼吁产业避免低价恶性竞争,希望2020储能产业有一个长足的进展;希望会员企业与联盟加强互动,在政策建议和市场引导方面加强合作,共推产业发展。


21.jpg



最后,理事长陈海生表示判断一个行业的发展趋势,要从全局、发展和长远角度来理性看待。行业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经历若干次起伏。当前阶段,正是行业发展到特定阶段的必要调整,更有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他指出中国储能行业快速发展的趋势和持续动力都没有变,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的大规模发展对储能有巨大的需求,国家电力体制和电力市场改革所带来的政策红利还在持续增加,电力市场改革和可再生能源政策也都将储能纳入支持范围;相关政府部门非常重视储能产业的发展,呼吁大家保持战略定力,理性判断行业的发展过程,储能终将迎来美好的未来。


22.jpg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