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观察

首页 行业资讯 产业观察 文章详情
韩国251MWh站房式储能电站发生火灾,累计事故39起
在 2023-01-19 发布

文 |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


储能系统火灾出现周期性复发,业界和电池公司难掩困惑!


2022年12月27日下午4时28分,全罗南道灵岩郡金井面太阳能发电园区内安装的储能项目发生火灾,消防部门正在开展工作。事故所在地在 2018 年 6 月还发生过一起与风电场配套的储能火灾事故。


此次发生的事故项目是与Daemyung Energy光伏电站配套的储能,光伏电站规模94MW,储能规模251MWh,储能布置形式为站房式,共包括24栋20坪的大楼,总建筑面积5400㎡,于去年3月刚刚完工。此次发生火灾事故的是其中一栋。


据韩国媒体报道,接到第一起火灾报告后,消防部门出动泵车、化工车等21台设备和45名人员赶赴现场进行灭火。灵岩消防局的一位官员说:“这是一场电池火灾,所以我们正在集中精力防止蔓延,因为在它被烧毁之前没有采取适当的行动。”


目前,仅韩国官方统计的2017年以来韩国发生的储能火灾事故累计发生了39次,2022年已经发生了6起。


2022年第5起储能火灾事故发生在12月8日,安装在全罗南道潭阳郡无井面德谷里某太阳能发电站的储能系统引发火灾,系统内电池和PCS等被烧毁。该项目储能装机容量为2.5MW/9.1MWh,其中电池由三星SDI提供,PCS由Destin Power提供。


据消防当局和现场相关人士介绍,储能设施管理者A某当天下午3时32分左右在办公室工作时,储能系统监控设备发出电池室异常警报,立即赶往现场。没有火势,只有浓烟从电池室的门缝中漏出。


接到报警后,潭阳消防署发布第一阶段应对方案,出动22台消防装备、150多名消防人员展开灭火工作。虽然大火得到控制,但电池内部积累的能量不断释放,预计进一步扑灭还需要10个小时左右。消防署相关人士表示:“出动时,电池室自身的二氧化碳灭火设备启动,判断为已经进行了第一次灭火,正在轮流启动消防车,继续注水。”“残火持续蔓延,完全放电和缓震需要3天左右的时间。”


该储能系统于2017年9月安装,按年度运营设备6年,储能系统火灾频发的2年前左右,三星方面为了追加安装胶囊型灭火药剂,回收了所有电池,并重新安装。使用同一电池的国内储能系统企业有1100多家,容量达6GWh。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