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首页 行业资讯 企业动态 文章详情
南瑞继保储能再上高原,签订西藏20MW/40MWh构网储能合同
在 2023-06-02 发布

文 |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

近日,南瑞继保和项目总包方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签订西藏扎布耶20MW/40MWh储能设备合同,为该工程提供全套构网型储能系统设备。这是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印发《2023 年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的通知后,首个落地实施的构网型储能项目。
5月18日印发的《建设方案》中指出“大力发展新能源、新型储能产业,统筹布局电力源网荷储,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电力短缺一直是制约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瓶颈,直到2011年青藏联网工程建成,才结束了西藏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但由于自然地理环境恶劣,虽经过多年艰苦建设,电网薄弱的局面仍然存在。自治区发改委本着“努力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能源支撑,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西藏贡献”总体思路,提出了一系列的新能源建设方案。
《建设方案》中明确提出了“加大储能配置力度”,“并按要求加装构网型装置”的工作要求,这表现出了政策制定部门已经意识到了储能除了具有选址灵活、建设周期短、调节灵活、平滑出力等特性外,更要具备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支撑能力,以切实保障区内电力供应安全。
西藏扎布耶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供应项目,列入了《建设方案》建设规模表中,为可再生能源孤网系统。系统由电源(光热+光伏)、负荷(电、蒸汽)、储能(储热+电化学储能)、变配电和控制系统构成的热电综合能源系统,为扎布耶碳酸锂厂提供孤网运行、电网应急、综合能源等一揽子方案。工程响应《建设方案》的工作要求,选择了构网型储能系统,实现高过载能力构网储能与光热同步机组双电压源并列运行,大幅提升系统运行可靠性。西藏扎布耶工程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离网型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
多年来,南瑞继保协助西藏电网运行部门,以电力系统三道防线技术为基础,持续助力解决西藏电网面临的安全稳定运行风险,先后解决了大机小网、交流通道长距离弱联网等稳定问题。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推进,南瑞继保围绕着西藏电网新出现的高比例光伏发电接入薄弱电网引发的稳定问题,创造性的提出应用构网储能以及柔性互联等新技术,解决短路容量低、输电和供电能力不足等难题,继续为西藏电网的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尤其值得指出的是,南瑞继保汲取了近年来国内外虚拟同步机项目的经验教训,而不是简单的将虚拟同步机技术等同为构网技术,在构网技术实施载体、接入电压等级、过流过压能力以及适应三道防线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系统研究和针对性设计,在行业内提出了正确的构网理念,并基于行业领先的软硬件平台技术和先进的电力电子控制技术,成功研制了构网系列装备,有力推动了构网技术从理论走向大规模工程应用。南瑞继保构网型储能系统已经在新疆阿克陶、湖北高桥、湖北广水、内蒙古额济纳源网荷储等项目中顺利并网运行,并通过当地电网运行部门大量的试验研究,验证了南瑞继保构网储能技术的实用性、先进性。

西藏开发投资集团八宿光伏电站配储项目


国家电投西藏分公司桑日光伏电站配储项目


多年的参与西藏电网建设,南瑞继保积累了丰富的高海拔项目实施经验,针对高海拔带来的绝缘强度下降、灭弧能力降低、局放电压降低、散热能力下降等一系列对电气设备的影响,以及随之带来的道路条件恶劣、大型器械缺乏、缺氧导致人工效率降低等施工调试困难,在项目设计阶段即通过精确计算修正器件选型和参数适配,运输前做好进场道路勘察及预案,施工阶段做好流程优化及后勤保障,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截止到2022年,南瑞继保已有28套并网型、离网型储能系统在西藏运行,遍布拉萨、日喀则、昌都、阿里等全部7个地市。
南瑞继保将积极响应《建设方案》的需求,提供优质优价的构网型储能产品,为提升西藏电源电网供电能力,为保障西藏电力供应平衡有序,为西藏经济社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