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态

首页 行业资讯 市场动态 文章详情
澳大利亚拟建年产能为1GW/8GWh的全钒液流电池工厂
在 2022-11-28 发布

文 |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


液流电池制造商CellCube和储能开发商North Harbour Clean energy正在洽谈在澳大利亚建立年产能为1GW/8GWh的工厂。


总部位于欧洲的CellCube公司近日表示,它已与北港清洁能源公司(NHCE)签署了一项战略合作协议,在澳大利亚东部建设一条全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VRFB)的组装和制造生产线。


合作伙伴希望寻找长时储能(LDES)资产(如液流电池)的机会,以参与澳大利亚国家电力市场(NEM)。


随着向可再生能源的过渡加快,预计NEM中对储能的需求将不断增加,以填补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的不稳定性,并满足与这些发电情况不匹配的能源需求高峰。


监管NEM的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在6月表示,到2050年,这一需求将达到约46GW/640GWh。


这有力地表明,提供数小时或更长储能时间的技术需要在这一组合占据突出地位,同时还有大量的锂离子电池和其他技术的储能时间将更多地在>1-4小时的时间范围内。


NHCE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托尼·舒尔茨(Tony Schultz)表示,他们将审查和选择一个地点,以提供“至少40MW/160MWh”的容量,并将长期目标定为每年1000MW/8000MWh。然而,Schultz并没有为这些愿望设定一个时间表。


最初,CellCube和NHCE将专注于共同开发澳大利亚迄今为止最大的全钒液流电池项目。基于CellCube的专有技术,这将是一个4MW/16MWh的储能系统。


就他们的制造雄心而言,接下来将进行可行性研究和其他工作,以便就50:50的合资企业(JV)做出最终投资决定。


全钒液流电池的回归之路


7月,NHCE获得了澳大利亚一家主要机构投资者的支持。养老基金Aware Super投资了该公司,该基金管理着约1550亿澳元(1046.7亿美元)的客户储蓄。NHCE本身是一家新公司,旨在开发、拥有和运营抽水蓄能(PHES)和液流电池形式的长时储能资产。


此前,NHCE于5月与澳大利亚钒业公司(Australian Vanadium)签署了一项协议,该公司是一家初创企业,希望在该国建立一个从开采到加工的垂直一体化液流电池业务。


Australian Vanadium公司"希望能够为CellCube-NHCE的第一个16MWh项目和后续项目提供钒电解液",一位了解该公司的人士透露。Australian Vanadium公司目前正在为五氧化二钒(V2O5)电解质工厂寻求融资。


全钒液流电池的回归之路仍在继续。上世纪80年代初,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发明了全钒液流电池,但随着最初的专利到期和对长时储能选项的需求变得越来越明显,全钒液流电池近年来才真正进一步进入商业开发。


迄今为止,该国宣布的最大项目是位于南澳大利亚农村地区Yadlamalka的2MW/8MWh系统。英国全钒液流电池制造商Invinity Energy Systems被选中为该项目提供设备,该项目于2020年底宣布,目前由澳大利亚政府提供部分资金。


几年内,该国也可能生产出不同类型的液流电池技术。美国公司ESS Inc已将其专有的长时电池储能技术(使用铁而非钒为基础的电解液)授权给希望在亚太地区生产和销售该系统的澳大利亚公司Energy Storage Industries Asia Pacific(ESI)。

统软云 快速应用开发网